close


 


石岡在921地震受創死傷人數比例,算是全省最高,地震把石岡壩1518道閘門震斷裂隆起,也讓石岡壩的蓄水力大減。石岡壩保存3個受損閘門,作為地震教育的教材,到現在看來,還是有怵目驚心之感!





 


880921014712秒;這個記憶深刻的數字,在日本宮城大地震後,再次讓人想起就心驚。帶我們導覽的田原租車行老闆說,921那時,許多石岡的居民露宿了15天,不敢進屋睡覺。日本宮城比921還要巨大的地震,對居民造成的驚嚇,該是更難遺忘的!


 




 


921引發車籠埔斷層,釋放地底應變能,把南投竹山到苗栗卓蘭,長達80多公里的斷層帶,向西北移位78公尺,沿線地表到處錯裂隆起,逆斷層隆起最高的地方就在石岡,地層升高了800多公分,大甲溪河床直角隆起6公尺,一夕之間變出了石岡瀑布。


 


到石岡就來水壩旁看看這斷垣殘壁,讓心儆醒,好好過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