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里是阿里山的茶鄉,在社區世代務農種茶的人多,茶葉已經是成熟的作物,太過普遍與老化,似乎能難再為瑞里帶來新的觀光風貌。


 


現在是瑞里最大咖啡種植者的王秋忠,在賀伯颱風、921大地震那個天災頻繁的年代,就在想如何種植茶葉以外的高經濟作物,與觀光配合,帶家鄉帶來更多的機會。






 


瑞里的氣候、土壤很適合種植咖啡,這給了王秋忠很大的信心,他開始著手研究如何種植咖啡,到東山找種植咖啡的老師傅請益,還與台大、嘉大及屏科大產學合作。


 


咖啡在台灣,本來不是強勢的作物,剛開始,王秋忠想種咖啡的想法,並不被看好,但他充滿信心,堅持作下去,現在瑞里地區種植的咖啡樹有三萬多棵,王秋忠也成了台灣種植咖啡的專家,經常到台灣各地去指導農民種植。


 


瑞里平均海拔1千多公尺,有絕佳的天然環境、這裡生產的咖啡,香味更醇,入口好喉韻,幾乎不會苦澀,咖啡因也低。天時加上地利人和,2008年的古坑咖啡節精品咖啡豆評鑑比賽,嘉義縣包辦了前10名的九席,甚至在美國年度精品咖啡評鑑,破天荒獲得第11名。




瑞里咖啡做出了名聲,八大電視大腳走天下播出咖啡炒飯及咖啡梅子雞;新唐人電視新聞也作了王秋忠、李南輝等裁培製做咖啡的報導;雀巢咖啡也到王秋忠之咖啡園拍攝廣告片。 





2010年初嘉義縣咖啡發展協會正式成立,集結了瑞太地區咖啡種植、銷售及觀光果園、民宿、茶、梅、香糖等農特產品業者,共同推廣咖啡產業, 阿里山的咖啡該會跟阿里山的茶一樣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