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女性影展1014日開始在台北新光影城登場,這次影展主題訂為「身體女人,展演性別」,企圖探討「身體」與女性之間更多元的關係。演繹身體的行為、身體的觀看、身體的自在性、與身體和心靈的關係。


 


女性的身體向來是所有目光凝聚的焦點,這樣的說法,當然是很偏頗的以一個父權世界的觀點來看待。這世界到底是男人的天下?還是女人在主宰?我比較傾向還是女性佔了優勢!


 


女性還是比較靈性、比較貼近生活的,他們是讓大地穩定的力量。


 



 


「愛在單車上路時 Heading West」電影裡的克萊兒大部分的時間,臉上都露著淺淺的笑容,雖然他的生活並不那麼的如意:和前夫離了婚,獨自照顧一個可愛的男孩,遇到了個高大英挺的湯瑪斯,以為可以找到新的幸福,卻不是那麼一回事!


 


電影開始在她38歲生日那天,她坐在家裡窗前望著窗外人來人往,播放電話答錄機上親友祝賀生日的留言。電影裡不斷地出現街上人們走動的畫面,那些看似無意義確又蘊含著什麼的,我們每天都會看到的芸芸眾生的喜怒哀樂!


 



 


生活是這樣的,一幕幕影像,靜靜的流過,沒太多驚喜,也沒太多高潮,有一些不如意,許許多多的重複。但片段片段的連結,卻構成了你的一生。


 


電影的敘事風格是詩意的:910日、9181123128日、312…,一個個日期的字幕打出後,描述了那天發生故事的片段,然後再下一個日期,下一段事件,最後結束在從克萊兒家中的窗台,看出去克萊兒帶著兒子騎單車出門的畫面。


 


克萊兒騎單車時的表情很美,他其實是堅毅而開朗的,比起他前夫的粗暴跟湯瑪斯的模糊迷惘,他更富含靈性,更直覺而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麼。


 



 


克萊兒會繼續騎著他的單車在街上穿梭,那天或許他會再遇上另一個男人,或許不會,或許他在下一個生日,還是一個人站在窗邊望著窗外,他也許還會忍不住流些眼淚,但不久,他臉上的笑容還是會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