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對北港有很深的感情,尤其是有著媽祖信仰,有進香記憶的人。


而北港在地的一群人,尤其是老一輩的,總是忘不了北港悠久的文風傳承,他們仍然保有那份堅持。






這份堅持反應在待人處事、做生意、作吃食、作工藝的方法。




年輕人為了求學、工作,不得不離鄉背井,但他們也不會忘掉兒時在北港成長的記憶,那熟悉的味道、熟悉的街景。


在朝天宮前的街道上,有家「老受鴨肉飯」他的招牌鴨肉飯,又叫回鄉飯,是返鄉的北港人回家必吃的美味,一碗鴨肉飯,配上原味的鴨肉、米血糕、滷味,足以一解鄉愁!





這是古老的味道、傳統的堅持。另一家「日發製飴店」,也是尊崇古法,做出手工的新港飴,仍然保有古老的Q感。









新港飴是進香拜拜的糖果,以前叫做進香糖,因日據時期發音像似新港飴,後來就叫做新港飴了。



這個用糖、麥芽與花生做成的糖果,是到北港必吃的甜品,一吃就上口。








「森興燈店」經五代傳承,已經有百年歷史,老闆現在還是用竹子,以手工編燈籠的骨架,用布紙編製燈籠後,再用畫筆一筆一筆的彩繪圖案,這個技藝年輕人已經不學了,不知何時就將失傳!





 


油車舖商行的國寶級老師傅,現在還是用古法,以柴火慢慢燃燒麻油,慢慢增溫,再慢慢降溫,用冷壓的方法,慢工出細活的生產麻油。




這在講究經濟效益的現在商人眼中看來,應該是覺得不可思議的吧。但北港老師傅就是這樣的堅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