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的年輕人還有人在看「少年維特的煩惱」這樣的情書嗎?現在的年輕人還會為心愛的情人寫封幾百字的情書嗎?

 

現在年輕人的戀人情書大約就是傳個幾十字的簡訊吧?或在FB上討論:「等一下要做什麼呢?」

 

時下流行的,大約就是九把刀式的少年戀情,嘻嘻哈哈一番,淋個雨奔跑一番,小小的失落一番…..

 

 

 

昔日五、六年級的文藝青年,應該都會看過「少年維特的煩惱」吧!現在走進電影院去看「少年歌德的煩惱」,回到18世紀德國泥濘的街道,碧綠的田野,回憶「古老的美好」,該會有很深的感懷。

 

 

 

 

愛情是啥麼?奧修曾寫過一段文字,說了個故事,關於平凡與婚姻。

 

他說有個男人去問他:「我到底該不該結婚?」奧修說:「平凡就好,為什麼不結婚?」

 

那男人認為結婚很平凡,變成有家室的人是如此平凡,許多偉大的人都沒有結婚。

 

那男人雖然也想結婚,但平凡的婚姻,讓他覺得生命全都浪費在一些很瑣碎的事物上。」


奧修說,但是,整個世界就是由平凡的事所組成的。而「偉大」不在於事物本身-「偉大」在於你把什麼樣的品質帶入了你的生命之中,和帶入了平凡事物之中。

 

 

 

看了「少年歌德的煩惱」電影裡歌德與夏綠蒂的故事,我是喜歡夏綠蒂多於歌德的。選擇平凡生活的夏綠蒂是「偉大」於歌德的!

 

歌德應該慶幸他失去了夏綠蒂,若是他娶了夏綠蒂,或許他就只是個傑出的律師,在德國的某個城鎮裡終老。

 

而夏綠蒂知道歌德不該如此,夏綠蒂成就了歌德,成為一代的文豪,而夏綠蒂則把不平凡的品質帶入她的生命,過著「平凡」的婚姻生活。

 

 

 

「超越現實的生活而成為詩」

 

夏綠蒂把她跟歌德的愛情轉換成詩,而在現實的生活她安於平凡。

 

21世紀的新世代愛情,不知是否還有詩意的存在?但愛情令人發狂的特性依然存在。

 

無論如何,先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吧,但之後還是得懂得如何安於平凡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