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廣東,主要是為了孫中山先生而來,而孫先生的故居翠亨村,肯定得親臨一訪。翠亨村位於群山起伏的五桂山脈旁因為是孫中山的出生地而聞名。20076南朗鎮翠亨村被評選為第三批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

 

 

孫先生才學洋溢,親自設計了中西結合由赭色磚堆建的兩層樓房,分別在18851892年分兩期興建完成。

  

 

以中山故居為核心,1956年故居前1956年在故居前開闢了公園;1966年孫先生百年誕辰,故居旁再興建了陳列館,館名由宋慶齡親筆題寫,當然吸引了大批中外遊客前來參觀。

 

 

想像中的翠亨村該是山靈地秀,小溪潺潺,小道幽靜,但到了現場,確不見小村落的模樣。想來這也合理,這是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出生地,理當是處處大道。

  

 

一位父親帶著小孩來看孫先生,在「天下為公」的牌匾前,小孩自然的立正站好等著父親照相。何時「天下為公」會成為大家共同的信仰?

 

 

孫先生是近代海峽兩岸、全球華人的最大公約數;百年前他提出振興中華,百年後有了現在的「中國夢」,這夢會在不遠處實現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