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車前往陽明山的途中,車裡的音響傳來蘇芮的『明天還是要繼續』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巴黎旅行時,見到滿街的俊男美女,朋友戲說我總算不用像在倫敦時,只能拍些樹木。


倫敦對旅人的吸引,整體來說雖然難與巴黎相提並論,還好公園綠地與樹木比巴黎來的好。所以我在巴黎拍街頭美女,在倫敦拍樹木。


對我來說,樹木是城市的靈魂。從西雅圖機場前往西雅圖市區,沿途看到公路旁延綿不斷的巨大白楊木,未到市區,你就愛上西雅圖了;東京涉谷表參道,兩旁筆直的櫸木將道路裝飾的繽紛美麗;上野公園的櫻花祭更成為市民重要的節慶,吸引多少台灣遊客專程前往?


台北的空洞,反映在我們對樹木的漠視。台灣人到東南亞國家總有些自以為是的優越感,但是雅加達、吉隆坡、曼谷等城市老樹林立,滿城綠意,城市景觀比台北優越的多。台北所以醜,很大一個原因是樹木與市民無法共存。


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大家都在高談綠化,但是我們在街頭看到的大都是殘障與孤兒樹。除了中山北、敦化南北、仁愛少數幾條未被破壞的街道。我們在台北哪裡可以看到美麗的行道樹?


老樹在一個城市裡象徵著這個城市的歷史重量,那麼我們就不必訝異台北的輕薄浮淺,急功好利。 


大樹與美女,都是城市不可欠缺的街景。我們期望在城市裡處處可見百年老樹,而不是得爬到玉山山頂才可親近大樹,然而看到中橫沿線山林的橫遭摧殘,好像告訴我們不要再妄想了,買個盆栽在家意淫緬懷吧!



 


 照片拍於北海道札幌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歲末之際,世態蕭索,吾心寂然。既已放浪形骸,目無標記,故於學無所獲,亦無所得。


彼時諾麗曉以大義,提及楞嚴經所言,觀世音菩薩教導從聞思修之法。以能聞之聞性,正智之思惟,一味反聞聞自性,注意能聞之根性,即可漸地得入正定。


「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既破色陰,初階底定,如是漸增,倒是撥雲見日。


 


楞嚴經  卷六


爾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恆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


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


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


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


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


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


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照片攝於蔚藍海岸之尼斯港。


觀世音聞道始於聞海潮音,以能觀之智,來觀所觀之境,關照眾生,是苦是樂、是悲是愁,諸種音聲。


請端詳畫面中遠方的船隻


你在此岸,聽聞遠方船笛,漂過心房


音聲幽微流逝,你聽見,卻未留駐,就只是聽見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深夜在MSN上遇見Yao,聊起近況,他決定要離開台灣回新加坡了。

六年半前,Yao在美國密蘇里大學唸完書,直接把擴大器、CD唱盤等行李海運來台來台,向新加坡的父母表明來台灣發展的決心。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所謂坐禪只是獲得一種暫時的平靜。



但即使是這種暫時性的平靜,一般人也很難獲得。

「一坐下來,心就變成一隻野獸,根本無法可管。」
心是比猴子還活繃亂跳的,你怎能限制一隻猴子,要他立正?

阿姜查說:「如果你瞭解猴子,那麼,你就不會變成一隻猴子;假使你不瞭解猴子,你自己可能就會變成一隻猴子!」

意思是說,猴子就是那個樣,你幹嘛因為他活繃亂跳,而生氣,而受干擾?
不要期望猴子安靜下來,你要學習不受他的干擾。

不要祈禱上天只給你平靜的幸福,不要紛擾的痛苦。
這是不可能的,離苦得樂的前提是,不覺得苦是苦、樂是樂,才能找到真正的平靜。不能體驗無常,靜靜在那坐禪,眼前永遠是一片漆黑。

讓心變成一片空白,並沒有太多好處,就像打了麻醉劑,底層的疼痛,仍然存在。

行屍走肉,也是一種平靜吧,但那是一種放棄的平靜,「給我快樂,不要讓給我經歷痛苦,那麼我就會感到幸福!」但結果是吃完迷幻藥,酥麻的快感消退後,你仍然得收拾殘局,或是說更難收拾失落的痛苦。

痛苦並不會消失,他喜歡親近你,就像噪動的猴子,一直繞著你團團轉,即使把猴子打昏,他還是會醒來,醒來後,他還是猴子,不會變成安靜的無尾熊!

對一個修行的人,感覺愈多愈好,從來沒有被石頭砸過的人,怎麼知道石頭到底有多硬?最好是讓你的心狂亂到了極點,然後你才會知道平靜是怎麼一回事!心的溫度計一下發燒到40度,一下降到冰點,不斷變動,這是正常的狀態,也就告訴我們,「無常」!

我們只能理解靜止的水,或是流動的水,但會不會有一種狀態是「靜止的流水」?心是平靜的,心不是不起作用,也不是空白,心宛如靜止的水,看來水波不興,但它卻在不停的流動著!


 


 照片攝於青藏公路途中的茶卡鹽湖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IMG_8169   

『總是不忍家中的小貓,一天到晚見不到主人,三餐不繼!』

愛貓成痴的Cathy辭去了『朝九晚十一』的工作,回到家中當『坐』家

『人到了年紀,總算知道自己要什麼,懂得堅持。』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你走在東京的街道上


訝異著為何街道上的行人車輛如此稀疏


你走入東京的地鐵站


才知道原來人群都集結在地表之下


 


現代城市的居民總是全體機械地走進一個地下的入口


他們稱之為地鐵、捷運或是UNDER GROUND


集體地湧入、移動是一種恐怖的圖騰


尤其他們的臉上大都毫無表情,或是有著疲累的色澤


 


你在倫敦的火車站,搭火車前往牛津、劍橋


那是新鮮的旅程,有一個未知的出口在等待揭曉


你在清晨七點掉入上班的捷運人潮中


有著幻覺自己蛻變成一隻工蟻的荒謬


那個固定的出口,何時會有新的風景


 


  照片拍於巴黎地鐵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據說詩人是種神奇的族類。他們腳踏大地,頭顱則隱失在雲霧裡。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起初亞當被創造成形之前,那時上帝仍是位年輕的藝術家。基於對自己崇拜的熱情,他有了創造亞當的構想,及至上帝發現了自己的孤寂,見著亞當鬱悶不樂,便又造了個女人做為亞當的伴侶,為她取名為夏娃。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認識李其是在一次朋友的聚會裡,他頭上綁了個時髦的大花巾,在人群裡十分搶眼醒目。他解釋說不是因為感時髦,只因工作忙,好幾天沒洗頭,頭髮亂,綁個頭巾遮醜。

達爾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